专栏

评论:西安地铁新规为何引起热议

2021-03-29 13:58: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近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迅速推上热搜。其中引人关注的,当属拟禁止“在车站、列车上......使用移动充电物品”。

地铁里不准吸烟毫无问题,但禁用充电宝理据何在?这恐怕不光让西安市民困惑,各地网友也感到不解。作为政府部门出台一个规定等约束性文件,应该本着有限责任政府、法制政府的原则谨慎从事。地铁禁用充电宝,依据何种何条法律?禁用充电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什么?这都须要向公众讲清楚。

飞行于万米云端的民航客机为严格安全防控计,禁止在机上使用充电宝是有必要的,但也并未禁止携带充电宝登机。地面交通的安全等级当然不及民用航空。如果说西安有司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部分移动充电物品质量低劣,会出现自燃、爆炸、冒烟等现象;这就多虑了,以充电宝极低概率的自燃或爆炸,去规范约束乘客行为,以此逻辑行事,最好的办法:地铁全线停开,这样的安全率将达到100%。

一个娃娃走路跌倒受伤,家长担心他还会跌倒,便弄一身“太空服”给孩子穿上。娃娃的安全倒是从此无忧,但过度的保护,会给他带来许多困扰。如今,人人几乎手机不离手,作为极重要的交流交易工具,市民出行离不开手机以及充电宝。地铁部门无论何种原因禁用移动充电物品,都无法回避“此举会影响公众出行”的现实。只顾蒙头出台禁令,哪管众人无限苦衷,这也是一种懒政。

再引申开去,各地轨道交通多年前均一致实行严格的安检措施。各车站入口处,人潮如鲫,蜿蜒成行,乘客面有急色,若干职员专司其职,从容不迫。对于此举,向来就有争议。笔者以为,在特定防控时期(比如新冠疫情严重时)确有必要,而在平时多数时间里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去防范极低概率的暴恐等突发事件,完全是得不偿失。

纵观全球,像东京、纽约等超级大都市,即便历史上发生过举世震惊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纽约地铁屡发枪击、火灾等事件,也从未在地铁里实施日常性的安检措施。人身安全与人民生活便利化,在政府的议事日程里皆举足轻重,只是城市管理者在出台有关政策时需要妥善地平衡与把握。

吴新伟

评论:西安地铁新规为何引起热议

近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迅速推上热搜。其中引人关注的,当属拟禁止“在车站、列车上......使用移动充电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