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评论:建消费城市需要怎样的消费理念?

2021-07-20 17:11: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昨夜今晨,有个商界重磅利好消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四个直辖市和广州入围。商务部昨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所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这五城中,多数位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唯重庆居西部内陆腹地、相对欠发达地区。重庆能获此“殊荣”,主要还是其承东启西的战略地位以及多项国家战略加身等缘由。但同时,重庆应该感到“诚惶诚恐”。作为门类齐全的国家“老工业基地”,素来的工业城市,缺乏商业传统,与邻近的“天生”消费城市成都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百年前,马克斯·韦伯提出了消费型城市的概念,他认为消费型城市在城市环境、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均具有明显特征,并以提供丰富的消费产品和其强大的消费需求支撑城市的经济基础。消费型城市不仅通过消费来拉动本城市的经济发展,同时辐射周边,对于区域和国家经济发展都有重要作用。

“工业重镇”重庆的入围,标志着它从传统工业城市向现代消费城市的重要转型。这既是中央对重庆发展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近年来,重庆的消费城市转型,一直在路上。

2019年初,商务部提出,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不久后,重庆正式提出: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南京、西安等多个城市也迅速响应,纷纷亮出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

当年底,重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消费聚集、品牌汇集、流通集散、价格形成、产业服务的中心功能。

在重庆市今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都提出,重庆将“着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其实施意见指,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名城、美食名城、会展名城、文化名城、旅游名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社零消费总额公布,重庆市列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北京。重庆计划到2022年,总消费年均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1万亿元,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3万亿元,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打造消费城市,需要怎样的消费理念?按照中央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思路,将赋予城市新功能定位,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那么,新的消费理念首先应该是更开放的胸怀,适应消费城市发展的治理理念。以往管理工业社会的那套观念和办法,显然不适合应对新的消费时代和理念。

其次,我们所提倡的消费观念,应该是理性的、适度的,符合当下主流价值观,与新消费群体、新消费热点、新消费技术的崛起保持同步。同时,对寅吃卯粮和纸醉金迷式的享乐主义应保持警惕,不提倡追求超出能力范围的高消费等畸形消费观。这需要广大消费者、商家、媒体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消费环境。

吴新伟

评论:建消费城市需要怎样的消费理念?

昨夜今晨,有个商界重磅利好消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四个直辖市和广州入围。商务部昨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