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讲述四川筑路传奇 《天路叙事》《最后一公里》新书发布

2021-04-22 16:37: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成都4月2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川藏公路、成阿公路的建设为什么令人难忘?大凉山深处,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行政村,是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的?4月22日,由四川铁投集团党委、四川路桥党委、四川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天路叙事》《最后一公里》新书发布会在四川大学双创示范基地举行。据悉,两书的出版旨在接续传承“两路”精神和新时代路桥精神,让更多的路桥人更好更全面的汲取榜样力量、时代力量。

发布的新书

《天路叙事》一书以川藏公路、成阿公路建设历史为主线,讲述了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物质和技术都极为匮乏的情况下,四川路桥人转战崇山峻岭,凭着“让河水开路,让高山低头”的不屈斗志,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为发展祖国的交通事业奋勇拼搏的故事。

《最后一公里》立足于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行政村——阿布洛哈村,讲述了四川路桥人扎根凉山,破除重重施工障碍,让“高山中的深谷”“人迹罕至的地方”脱离贫困,紧跟中国发展速度的故事。

发布会现场,四川路桥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国斌分享了两本新书的策划缘起以及如何接续传承“两路”精神和新时代路桥精神;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王军,《天路叙事》作者蒋蓝、《最后一公里》作者林强分别分享了两书的创作初心。四川路桥党委副书记、董事赵志鹏还带领老中青三代路桥人向大家讲述了不同时代的筑路故事。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教授陈廷湘为参会的180余名代表讲授了专题党课。

讲述四川筑路传奇 《天路叙事》《最后一公里》新书发布

川藏公路、成阿公路的建设为什么令人难忘?大凉山深处,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行政村,是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的?4月22日,由四川铁投集团党委、四川路桥党委、四川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天路叙事》《最后一公里》新书发布会在四川大学双创示范基地举行。据悉,两书的出版旨在接续传承“两路”精神和新时代路桥精神,让更多的路桥人更好更全面的汲取榜样力量、时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