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青海“冬虫夏草鲜草季”开幕 野生鲜草上市签约30亿

2021-05-10 14:10: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西宁5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闫懋鹏)青海省2021年“冬虫夏草鲜草季”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在西宁市新千国际虫草大世界举行,青藏高原野生冬虫夏草正式上市交易。400多位省内外企业代表参加鲜草季开幕式,120多家企业参展,当天24家企业现场签约30多亿。

青海省2021年“冬虫夏草鲜草季”开幕 记者张雷摄

中国冬虫夏草产量占全球冬虫夏草产量的98%,青海省作为以冬虫夏草为代表的道地药材资源的主产区,冬虫夏草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近年来,青海冬虫夏草产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培育形成采集、加工、销售全链条产业体系,产区面积达到7000万亩,年产量100吨左右、产值180亿元,产量占全国冬虫夏草总产量的60%以上,占全球冬虫夏草总产量的50%以上,全省390多万农牧民从冬虫夏草产业发展中受益。

24家企业现场签约30多亿 记者张雷摄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虫草产业是青海林草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支撑,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举办“冬虫夏草鲜草季”活动,旨在为广大冬虫夏草企业、商户搭建展示形象、加强交流、增进合作、推动发展的平台,共同做大、做强、做好、做优青海省冬虫夏草产业。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在开幕式上致辞 记者张雷摄

李晓南表示,青海省林草局将为广大企业、商户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共同推动冬虫夏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青海生态文明“七个新高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会长刘辉在开幕式上讲话 记者张雷摄

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会长刘辉介绍,近年来,协会联合中科院、青海大学牧科院、国家标委等单位起草并实施了全国首个冬虫夏草团体标准《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团体标准》。去年协会组织企业和产区农牧民先后向武汉捐献了价值近千万的冬虫夏草,在中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去年5月9日至18日,在黄南藏族自治州举办了首届“冬虫夏草鲜草节”活动,10天交易3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上市的冬虫夏草野生鲜草 记者张雷摄

刘辉表示,冬虫夏草产业健康发展直接关乎到青藏高原虫草产区经济效益、农牧民增收,对巩固青海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协会将努力做好政府与产区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为青海冬虫夏草产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把青海省野生冬虫夏草带出全国、走向世界。

青海“冬虫夏草鲜草季”开幕 野生鲜草上市签约30亿

青海省2021年“冬虫夏草鲜草季”活动启动仪式5月9日在西宁市新千国际虫草大世界举行,青藏高原野生冬虫夏草正式上市交易。400多位省内外企业代表参加鲜草季开幕式,120多家企业参展,当天24家企业现场签约30多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