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宁夏:降低用地成本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2021-05-11 17:21: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银川5月11日消息(记者徐升)近日,自然资源部出台了《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意见》,全力支持宁夏先行区建设工作。记者从宁夏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了解到,《意见》重点关注了社会投资主体的需求,为社会投资主体制定了2项创新政策,在土地等自然资源使用权方面为其赋能。

《意见》赋予社会投资主体取得自然资源使用权发展相关产业。打通社会投资主体利用修复后的自然资源使用权,延伸从事葡萄酒、休闲旅游、康养、体育、设施农业产业开发等相关产业的政策通道,最大限度保障企业预期投资收益,提高修复区域的自然资源使用效率,发挥生态产品整体效益。

《意见》提出,运用差别化政策赋予修复主体土地权能。修复主体利用修复后的国有建设用地发展非营利性的教育、科研、体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产业,可申请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发展营利性产业的,可优先以出让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修复主体可获得修复后新增集体农用地经营权或优先取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从事项目建设,发展相关产业;修复实施主体将取得的存量建设用地修复为农用地,可在全区范围内占用同地类农用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此外,宁夏土地权改革中提出的分项目报批、点状供地、自主选择土地出让年限等创新政策也将同步发力,支持社会资本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将极大降低社会投资主体用地成本,满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需求。

宁夏:降低用地成本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近日,自然资源部出台了《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意见》,全力支持宁夏先行区建设工作。记者从宁夏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了解到,《意见》重点关注了社会投资主体的需求,为社会投资主体制定了2项创新政策,在土地等自然资源使用权方面为其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