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回家”

2021-05-12 15:47: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西安5月12日消息(记者雷恺)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陵彩绘铜车马今天(12日)启程从秦兵马俑博物馆文物库房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

铜车马博物馆

秦铜车马这次“搬家”可以说是“乔迁新居”,因为它要入住的是刚刚为它量身建造好的铜车马博物馆;也可以说它是回“老家”,因为新建成的铜车马博物馆的位置就在丽山园内秦始皇陵封土的西南侧,距离1980年铜车马出土的陪葬坑大约只有240米。

秦陵铜车马有两辆:一号车和二号车,一号车是立车,二号车是安车。今天要搬迁的就是供坐乘和途中休息的二号车安车。作为第一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秦铜车马自修复完成后就一直在秦兵马俑博物馆的“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对外展出,除了2010年一号车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作为镇馆之宝展出外,几乎没有离开过。所以这次它的出行也是备受关注。秦陵博物院原院长吴永琪研究员表示,这次铜车马搬迁算是实现了他的一个夙愿:把铜车马博物馆建成一个以铜车马为主的车马文化博物馆。

秦陵博物院原院长吴永琪和秦陵博物院院长李岗在安放现场

铜车马整体用青铜铸造,由3500余个零部件用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十分复杂。记者在现场看到,8点30分,工作人员使用吊车,将已经打包进集装箱的二号车零件吊放进两辆货箱式冷藏车,经过近20分钟的车程,安全运送到铜车马博物馆,并立即开箱,进行组装。截至中午12点,二号车的车厢和一匹马已经处理完毕,其它构件还正在紧张清理组装中。

秦陵博物院院长李岗研究员介绍,两乘彩绘铜车马此前在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对外展出,这个展厅面积约600平方米,以铜车马的展示为主,还展出秦始皇陵铜车马发掘现场照片、铜车马相关青铜制品、铜车马连接工艺及制造工艺。铜车马博物馆建成后,不仅可以更好的体现铜车马的重要价值,解决现有展厅不利于全面展示的问题,更能有效缓解铜车马展厅的观众拥堵。

据介绍,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将试开放,成为博物院展陈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

“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回家”

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陵彩绘铜车马今天(12日)启程从秦兵马俑博物馆文物库房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