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2021中国责任关怀推进大会发布报告

2021-06-23 16:24: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沈阳6月2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6月22日至23日,以“新阶段,新形象、新发展、新使命”为主题,以践行责任关怀、社区认知和应急响应、过程(工艺)安全、污染防治、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关怀人才培养为六大话题论坛,为期两天的2021中国责任关怀推进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并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报告》。

《报告》从“实施概况”“组织推进”“准则实践”“社会担当”“责任关怀之星”“持续改进”“工作安排”7个方面,梳理了2020年全行业开展责任关怀工作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展示了部分化工园区、专业协会、央企、国企、外企、民企、科研院校等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实践和典型经验,彰显了行业在安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担当和作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李寿生在大会主旨报告中宣布,“十三五”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及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年下降,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好转,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大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绿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把握规律,强化统筹谋划,与时俱进地不断改进提升,着力解决影响绿色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本质安全的新发展方式,全面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全面系统加强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

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绿色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李寿生号召石油和化工行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在绿色发展和安全发展的前列,着力从四个方面推进:推进《中国责任关怀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践行,推进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推进持续完善责任关怀体系,推进发展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

与会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认为,顺应绿色低碳、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趋势,开展责任关怀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要大力推行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行业碳达峰的路线图行动计划;要加强基础研究,完善顶层设计,持续跟踪责任关怀建设新形势和新变化;要注重人才的专业化培养,提高企业相关人员责任关怀的认知水平,培育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责任关怀队伍。

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化、国家能源集团、万华、鲁西、巴斯夫、卡博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等央企、民企、外企、院校、化工园、科技园区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并举办“践行责任关怀,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鲁西集团·社区认知和应急响应论坛”“过程(工艺)安全论坛”“新材料科技园·污染防治论坛”“中海壳牌·化学品安全管理论坛”和“责任关怀人才培养论坛”,交流了践行责任关怀、加强管理与创新,推进化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低碳发展的理念、路径和方法。

2021中国责任关怀推进大会发布报告

以“新阶段,新形象、新发展、新使命”为主题,以践行责任关怀、社区认知和应急响应、过程(工艺)安全、污染防治、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关怀人才培养为六大话题论坛,为期两天的2021中国责任关怀推进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并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