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青海三江源地区水利订单班118名学生全部上岗

2021-06-23 16:32: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西宁6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樊永涛)随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水利订单班39名学生近日顺利毕业上岗,青海三江源地区玉树、果洛、黄南三州水利订单班的118名水利专业人才全部完成学业,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据了解,水利部《“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地区脱贫提供人才支持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案例》曾荣获“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既惠及20个省区,也惠及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澜湄流域5个国家。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青海省水利专业人才长期存在“水利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分布不均”的难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青海省水利厅自2016年起与陕西省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合作,通过“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模式精准培养专业化、本土化、民族化的“永久牌”人才,学生毕业后,三州政府和学生签订就业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优先录取等形式安排订单班学生上岗就业,在玉树、果洛、黄南三州水利人才培养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订单式”培养模式的建立和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青海省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定向招生、定向就业,打通了本土人才通过专业化培养,服务当地水利建设的通道。

同时,订单班多数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地方政府、水利院校分别为学生承担一年学费,减轻了学生家庭负担,通过专业化的培养,少数民族学生有了专业技能,能够稳定就业,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将对促进当地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青海三江源地区水利订单班118名学生全部上岗

随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水利订单班39名学生近日顺利毕业上岗,青海三江源地区玉树、果洛、黄南三州水利订单班的118名水利专业人才全部完成学业,陆续走上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