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沿着高速看青海】之二:百万亩林海构筑“绿色长城”

2021-06-23 16:38: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西宁6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樊永涛) 6月16日至6月20日,央广网记者全程参与青海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青海”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用文字和镜头记录青海高速建设辉煌成就,展现高速沿线的青海精神、特色产业和发展变迁。

穿越黄河的西久公路 洪玉杰摄

离开京藏高速,我们沿着贯穿青海南北全境的交通大动脉——西久公路,在青藏高原感受清清黄河的魅力,与草原上与珍稀动物来次亲密接触。在沙漠中寻找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一片片绿色的叶脉,延绵几十公里,成为黄河东流的风沙屏障、水源卫士。

木格滩,地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境内,当地人眼中,曾经的木格滩就是一片“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凉景象。上世纪中期,木格滩周边沙漠每年以5至15米的速度扩展蔓延,每年近3000多亩草地、耕地被沙漠吞噬,严重威胁西久高速沿线、黄河上游的生态安全,给周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危害。

1996年以来,当地采取“乔、灌、草结合,封、造、管并举”等措施,治沙造林,累计投资14.5亿元,完成人工治沙造林110万亩,封沙育林草50万亩,工程固沙19.9万亩,治理沙漠化面积178.9万亩,筑起了长达300多公里的“绿色长城”,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前的2.6%提高到14.98%,有效降低了风沙危害,减缓了土地沙化、草场退化的速度,较好的遏制了黄河流域在该县境内的水土流失,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木格滩治沙造林方法是草方格治理,点播沙蒿、柠条等。 樊永涛摄

布加是贵南县茫拉乡下洛哇村的牧民。打从记事儿起,他就发现自家的牧草质量一年不如一年,随时可能被黄沙吞噬。成年后,布加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能不能在木格滩上植树种草,阻止流沙移动,保护自己的家园?”不久后,他的想法得到了县里的支持,从此开始了治沙造林的漫长之路。

2002年初,布加第一个与村委会协商签订了1万亩荒山承包合同。为了治沙,买苗木,雇佣人员,花光了他的积蓄和贷款,被家人不理解,被村民嘲笑,而这些他都独自默默承受下来。如今的布加已是白发苍苍,被国家绿化委评为全国防沙治沙标兵的他,仍然习惯拿着干粮、背着水壶,扛着铁锹、戴着草帽,每天出入在沙漠中治沙造林,把这些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村里的人都这样评价他: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布加治沙。

面对黄沙,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治沙造林梦的不止是布加一个人,还有被当地人成为“植树大王”的黄生红。

当地群众正在沙漠中植树造林 樊永涛摄

20年前,少年黄生红经过木格滩沙漠,看到这里的沙漠不仅面积大、而且流动速度非常快。那一刻,黄生红便萌生了帮助当地群众治沙念头,无奈经济能力有限,夙愿一直没有实现。直到2014年,这位外乡人带着家眷,来到木格滩,准备与这片大沙漠决战。但他看到的不再是昔日的荒凉状况,当地人已经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此情此景,让黄生红万分感慨,他当即立下誓言:扩大延申治沙造林成果。

黄生红自筹资金100多万元,组织造林队,动员当地群众3000余人,在荒漠之上无偿造林990亩,栽植各类苗木16万余株。2018年6月,黄生红再次自筹资金20万元,补栽杨树2万余株……与黄沙作斗争的黄生红,宁愿自己吃土豆,也要省下钱来做绿化,这在当地可谓人尽皆知,赞叹不已。

夏日的贵南草原美丽圣洁,直亥雪山巍峨连绵,茫曲河畔碧波荡漾。在木格滩,我们见到一位脸色黑黝的中年人,与其交谈,思路清晰,令人称赞,他就是贵南县林业环保局技术员李忠玉。

参加工作30年来,凭着对林业工作的热爱,李忠玉对当地退耕还林、造林地的地形地貌、立地条件、林种结构、林木生长、套种情况等都了然于胸,他用一双铁腿,丈量着贵南的山山水水、一沟一壑,被人们誉为当地退耕还林的“活字典”、“活地图”。

治沙造林后的木格滩 樊永涛摄

然而,在生活的实践中,李忠玉不得不牺牲许多,丢弃许多。他深知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关系到广大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他不厌其烦地给藏族农牧民群众宣传国家的政策,为准确掌握全县退耕还林基本情况和面积,他和他的团队经常一个月吃住在山里,穿梭在农牧民群众的田间地头,爬山涉水,穿荆棘,吃干粮。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当地顺利完成退耕还林480万亩。

目前,贵南草原满山遍野的林木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基本都已成林,有力推动了当地农牧产业结构调整,而且还摸索出了不少先进实用的工作方法和宝贵经验。这一切,无不浸润着李忠玉汗水和心血。

在贵南25年漫长的治沙造林进程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从1996年的一声令下打响治沙战,到如今像布加、黄生红、李忠玉等这样无数治沙人的坚持与守护,昔日连绵不绝的黄沙已被郁郁葱葱的柠条、黑刺、沙柳、杨树、沙棘等植物所覆盖,百万亩黄沙地成了绿洲森林,那片旁人看来“不可治愈”的沙地,如今却孕育了新的生命和希望。

治沙造林阻止了黄沙扩张淹没公路 樊永涛摄

【沿着高速看青海】之二:百万亩林海构筑“绿色长城”

离开京藏高速,我们沿着贯穿青海南北全境的交通大动脉——西久公路,在青藏高原感受清清黄河的魅力,与草原上与珍稀动物来次亲密接触。在沙漠中寻找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一片片绿色的叶脉,延绵几十公里,成为黄河东流的风沙屏障、水源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