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别亚峰:从退伍军人到“双师”技能人才

2021-08-02 16:47: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银川8月2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任建强)别亚峰在部队摸爬滚打四年后,2002年从部队退伍的不惧苦脏累险投身到宁夏固原市配电检修工作中,他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8年后就取得工程师和技师资格,成为“双师”技能人才,并作为后备专家得到单位重点培养。

刚一入职,别亚峰就赶上了固原城区电网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建设改造工程,当时正好是夏天,为避免停电给用户带来的不便,进行带电作业,整天顶烈日冒酷暑爬在12米高的电杆上,每从杆上下来,一身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经过2个月不舍昼夜的努力,别亚峰和同事们“啃”下了市区绝缘化改造这块硬骨头。

别亚峰深深体会到配电工作的高度专业性,工作需要他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白天他奔波于现场,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和磨练技能;夜晚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书本,厚厚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铺满了他的学习心得。通过勤学和苦练,别亚峰对架空配电线路、电缆线路、新型配电变压器等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运行管理和检修经验。

“过硬的技能是服务的本钱”是别亚峰信奉的工作真理。他总说“一个配电管理人员连过硬的基本功都没有,谈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抢修班是电力企业各种应急抢修的先头部队,每一次应急抢修,别亚峰都能优质高效完成抢修及保电任务,先后成功参与大型保电任务36次,组织对线路故障及事故应急抢修10次。在抢修路上,别亚峰始终风雨无阻、分秒必争。

2020年抗疫保供电,是当时最为重要的任务,任何保电点和居民家中供电,对于电力工人来说都是头等大事,不能有丝毫懈怠,他一直坚守在抢修一线,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处理辖区配电网线路和电力客户的供电抢修,同时还要担负疾控中心、市政府、两个疫情救治点等重要客户的12条配网线路148个线路连接点的测温巡视任务。以一线指挥员站好每一班岗,带队值班保供电。

如今固原配电网城市供电可靠率达99.9%,城市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100%。共事多年的同事高俊岗说他是项目施工现场扎根最深、事故抢修现场跑得最勤的,仿佛一个连轴转的陀螺。他事事亲力亲为,件件认真落实,“让领导放心、员工安心、百姓舒心”。

别亚峰工作19年来扎根一线,手机始终24小时在线、随时待命,披星戴月保供电,爱岗敬业平凡奉献是他从未改变的初心使命。他表示,“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线路工,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别亚峰:从退伍军人到“双师”技能人才

别亚峰在部队摸爬滚打四年后,2002年从部队退伍的不惧苦脏累险投身到宁夏固原市配电检修工作中,他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8年后就取得工程师和技师资格,成为“双师”技能人才,并作为后备专家得到单位重点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