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辽宁省地质矿产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升级纪实

2021-08-04 16:34: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辽宁省地质矿产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升级纪实

民族广播网沈阳8月4日消息(记者徐志强)2020年1月,在新一轮国有地勘队伍改革启动中,辽宁省地质勘探矿业集团将辽宁省地质矿产研究院、辽宁省东煤测试分析研究院、沈阳岩土、核工业四家单位整合重组构建了新的地质矿产研究院。新上任的地质矿产研究院班子制定了“跨界融合、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如今,经过一年多的融合和发展,地质矿产研究院全力做好辽宁省海洋生态灾害预警监测、通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开展沼液综合利用等项目,践行新发展,构建新格局,拓展新的服务领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实验检测人员对沼液施肥场地进行土壤样品采样

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引领海洋绿色发展

六月阳光明媚,海面波澜壮阔,一支年轻的海洋监测队伍在盘锦辽河口西侧海域开启了一天的海洋生态监测工作。早上7点,他们携带采样工具准时到达出海采样船上,确认点位和风速风向平稳后,对该海域水质样品、叶绿素样品和浮游植物样品等开始采样,几个小时后,他们还要马不停蹄的把取得的样本送回实验室,化验分析叶绿素a、浮游生物等重要指标,用以判断海洋灾害发生的趋势。

今年5月,地质矿产研究院凭借专业技术优势承接了2021年辽宁省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及海洋生态灾害预警监测工作,该项工作紧盯海洋生态灾害高发区域,在全省7个区域开展赤潮灾害早期监测,6个区域开展水母灾害预警监测、2个海域开展褐潮灾害预警监测,每月对这13处海域的39个点位进行海水水质取样与化验分析。同时,作为该项目的卫星遥感数据解译技术支撑的地质矿产研究院高分中心是辽宁省唯一一家涉及海洋资源领域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辽宁海洋资源环境研究应用中心”,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技术优势,通过卫星遥感数据解译,实现辽宁省沿岸重点海域的大范围、高时效灾害发展变化趋势,打造空天一体多方位的立体监测网络。以此了解我省海洋生态灾害发站变化和趋势,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减轻和避免有害致灾生物对海水养殖、捕捞渔业、滨海旅游等海洋产业造成的损失和危害。

为全面提升保护和服务海洋生态系统的能力,地质矿产研究院于7月顺利通过国家认证的关于浮游生物调查、底栖生物调查、潮间带生物调查、污损生物调查、游泳生物调查、鱼类浮游生物调查六类海洋生物生态调查国家级计量认证检验检测资质申请。在海水检测方面,具备海水检测参数42项,基本覆盖海水检测全部参数。海水检测和海洋生物生态调查资质的获得,为地质矿产研究院服务于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灾害监测与预测研究、海洋生态监测与预警研究、海岸线演变与生态效应监测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绿色低碳发展带来新机遇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地质矿产研究院又一次站在了转型变革的前列,按照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生态文明建设画出了路线图、列出了时间表,提出了总要求。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3月,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再次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地质矿产研究院煤质化验室,从事煤质化验检测60余年,煤中碳含量检测参数具备国家实验室认可和计量认证双项资质,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检测全部地勘煤质指标的检测单位。作为一个长期服务于地勘行业的品牌煤质化验室,在此次“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明确转型思路,积极与相关行业建立良好沟通和联系,凭借化验室精湛的检测技术和业界良好口碑以及品牌效应,将碳含量检测业务重点由地勘行业迅速扩大到电力、建材、钢铁、有色、化工等碳排放主体民用行业。仅用2个月时间便与10几个省几十家企业签订了“碳达峰、碳中和”碳检测业务,迅速打开了“碳达峰、碳中和”服务市场,开拓了地质矿产研究院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提高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的担当份额,地质矿产研究院煤质化验室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参加关于碳资产管理方面的培训,了解中国碳市场的发展和实践,掌握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报告、方法学及碳排放数据信息化和应用等相关信息,确保化验人员理论水平的先进性和前沿性。同时,随着碳交易市场的试点稳定和成熟,有计划地向深层的碳核查方面努力发展,从资质建设、设备升级、技术支持和管理提升等各个方面实现满足第三方碳核查机构的要求,逐步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碳交易市场中提供准确核查报告的第三方核查机构。

煤质化验室检测人员进行碳核查的碳检测

变废为宝,生态农业向“绿”而行

“全国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检测实验室”,“全国土壤污染详查首批检测实验室”、“全国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样品承检机构”,这些光环让地质矿产研究院土壤检测成为了品牌检测机构,精准的土壤检测技术、先进的检测水平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

2021年4月,辉山乳业子公司辽宁昊晟沼气发电有限公司在提高青贮作物产量的农田精准施肥和沼液综合利用碳中和处理方面遇到了瓶颈难题。沼液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沼液中的有机质可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各种丰富的养分,但沼气发电所产生的大量沼液长期堆积会造成一定的土壤污染和碳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

如何用沼液代替传统化肥采用沼液回田的碳中和形式将长期堆积的沼液回填到农田中?如何结合农田现有土壤肥力状态,定量地给每一地块施加最优沼液用肥量,确保农田青贮作物长势最优?如何从源头减少碳排放降低对土壤和环境污染,从而解决因长期使用传统化肥而产生的影响土壤酸碱度改变土壤结构造成土壤僵化的土壤环境问题?

面对一系列问号,地质矿产研究院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查勘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对当地种植农户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以往各地块施加传统化肥的经验值,查阅相关资料结合传统经验和现代技术,对1500亩农用地,18个地块,每个地块按照地块实际情况采取代表性样本,共采样38件,根据土壤特征和作物类别,利用自身夯实的地质学理论基础和先进的测试分析技术,定量论证了用沼气发电厂产生的废料提升农田土壤肥力的可行性,并计算出抵消化学肥料使用的施肥量,最终确定土壤样品和沼液样品检测指标25项。通过反复实验检测和计算,得出各地块每亩地所需最优沼液施肥量,结合分析数据形成沼液综合利用建议,基于保护高标准基本农田和提高耕地质量,为辽宁昊晟公司指导农业生产,提升黑土地有机质含量,保障农作物产量,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降低了化肥生产的碳排放,实现了绿色、环保、经济、碳排放等多方面共赢。

沼液综合利用项目的完成,是地质矿产研究院由传统土壤检测向生态农业治理及碳中和分析利用拓展的重要突破,通过以土壤检测的行业优势为抓手,拓宽检测产业链,不断向农田治理及生态农业积极探索和发展,以检测为核心向产业链上、中、下游探索和延深,争取更广泛的检测市场和更多样的发展空间。

辽宁省地质矿产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升级纪实

2020年1月,在新一轮国有地勘队伍改革启动中,辽宁省地质勘探矿业集团将辽宁省地质矿产研究院、辽宁省东煤测试分析研究院、沈阳岩土、核工业四家单位整合重组构建了新的地质矿产研究院。新上任的地质矿产研究院班子制定了“跨界融合、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如今,经过一年多的融合和发展,地质矿产研究院全力做好辽宁省海洋生态灾害预警监测、通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开展沼液综合利用等项目,践行新发展,构建新格局,拓展新的服务领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