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扎根乡村服务农民的基层供电员罗银的成长路

2021-08-05 17:05: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银川8月5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孙帅)2008年从电校毕业的当地农村青年罗银通过招聘考试,进入平罗县宝丰供电所当了一名乡村抄表员,13年来扎根乡村真心服务农民,在磨励中成长为国网平罗县供电公司第四党支部书记。

罗银入职之初,乡村自然环境差,极端天气早已成为他抄表路上的家常便饭,抄表工的工作是不寻常的。作为共产党员,罗银以身作则,专挑最苦最累的活干。有信念支持,他靠双脚走遍了宝丰镇的各个村庄角落,每条线路的走向,每个村社变压器的位置都了如指掌。

2012年开始实施农网升级改造,以解决农村电力线路及设备陈旧、老化,乡镇供电能力不足、损耗大的问题,罗银有幸成为一名线路运行工参与到农网建设中。当年夏天,他每天顶着高温立40基电杆,完成2公里左右的线路架设,衣服湿透又晒干。而农网升级改造的三年几乎都是室外作业,让人把酷热、严寒,狂风、暴雨都尝了个遍,这些困难没有阻挡他前进的脚步,相反历练了人,提高了技术素质。

杆上作业具有极强的严谨性,对安全、工艺、速度、典设等均提出极高的要求。为了保证在作业时做到分毫不差,罗银工作之余翻阅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学习并熟记线路施工规程、杆塔埋设深度等具体数据。他还学习岗位之外的CAD工程图的绘制、工程预决算、材料配制、两票办理、现场安全管控等。

紧张日程每一天都是学习、磨炼的过程,他还抽出时间学习党课,为工作持续注入精神动能。2018年,他迎来了的职业生涯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成为平罗县供电公司第四党支部书记。

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各项工作的第一线,担任支部书记后,罗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在支部“三会一课”中讨论研究基层供电所党建+业务工作,部置工作、协调疑难问题。党支部通过举办“电靓梦想 用心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多种形式,让通伏、陶乐、红涯子、头闸、渠口供电所10名党员63名职工全心投身于优质服务基层农电中。

2017年以来,罗银所在的通伏供电所没有发生过违章行为和大面积停电事故,并有6处大型施工现场被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评选为遵章现场;通伏所三年中为580户用户安装动力电,彻底解决了困扰搬迁移民发展养殖的电力“瓶颈”;新架设低压线路4.2公里,为实施乡村振兴安全用电保驾护航,确保户户门口有了动力线。

扎根乡村服务农民的基层供电员罗银的成长路

2008年从电校毕业的当地农村青年罗银通过招聘考试,进入平罗县宝丰供电所当了一名乡村抄表员,13年来扎根乡村真心服务农民,在磨励中成长为国网平罗县供电公司第四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