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辽宁南票区“北边黄瓜”和冷泉西红柿托起百姓增收致富梦

2021-08-30 14:09: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民族广播网葫芦岛8月30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辽宁葫芦岛市南票区暖池塘镇北边村依托村内天然暖泉的自然资源,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打造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的“北边黄瓜”和冷泉西红柿品牌,特色黄瓜和西红柿不但助力村民脱贫致富鼓腰包,更托起了百姓增收致富梦。

北边村现有人口412户、1183人,耕地1274.5亩。村内有一天然暖泉,常年水温14-16摄氏度,泉水终日不懈经村内沟渠穿村而过流入松暖河。本村特产“北边黄瓜”有百年历史,为当地独有品种。

记者来到北边村支部所在地,在干净整齐的屋子里,大连海洋大学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李云鹏正在和村支部书记王强讨论“北边黄瓜”的品种选育问题:“北边黄瓜的品种选育工作现在已经进行到第四代,按科研团队计划到第六代,北边黄瓜就可以实现四季不间断生产。”

2018年5月,李云鹏来到南票区暖池塘镇北边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驻村帮扶工作。李云鹏经过调研,与村两委班子制定了《北边村三年发展规划》,决定利用北边村冷泉水、火山灰土壤独特资源优势开发棚菜种植项目,让当地特产“北边黄瓜”从村民零散种植实现规模化生产,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当年6月,依托国家政策,利用北边村小学闲置场地,村里筹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投入使用,为棚菜规模化生产解决了配电不足难题。同年8月,引资创建暖北温泉农业有限公司,村两委对投资企业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配套、务工人员选配、村民纠纷调解、市场拓展等方面予以全力配合和支持,当年建成8座高标准蔬菜大棚。

在李云鹏提出“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走高端直销”的经营理念下,初次投放北京、沈阳等市场的“北边黄瓜”以其独特口味和品质受到消费者追捧,经过一个冬春生产季,不仅实现了预期目标,还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暖北公司增资905万元,再流转土地130亩,建棚24座,使“北边黄瓜”年生产能力突破100万斤,产值700万元,当年本地村民务工性收入120余万元,有效缓解村里劳动力少种地难、无实体就业难等问题。

经过推介北边村棚菜基地项目,该村获政府640万扶贫资金注入,覆盖全镇1916户建档立卡户,人均获得红利650元,有效缓解当地缺劳力种地难,农村妇女务工和顾家相矛盾的难题。流转土地村民一次性获得土地出让金145万余元,既解决部分村民看病求医、上学缺钱燃眉之急,又增加养殖种植生产性投入。同时基地每年能给当地村民带来务工性收入120余万元,且务工方式灵活,可长可短,可计时可包月,公司优先雇佣建档立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脱困效果明显。

棚菜基地的建立,使北边黄瓜和冷泉西红柿从当地农户零散种植走向产业化生产。如今,“北边黄瓜”和冷泉西红柿都通过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其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迅速扩大,地理标识商标注册正在申报,市场也从地方销售拓展到北京、沈阳、大连等。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空间改善,极大带动了当地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建棚种植北边黄瓜的农户从2018年的4户增长到现在29户。

棚菜基地的发展壮大,不仅促进了村容村貌改善,也唤起了村民发家致富的热情。棚菜基地配套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村里交通、饮水、防汛排涝、环境卫生、电力供应等基本状况,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提升。每年现场采摘人群的增多也带动了村里特色养殖发展,村里雁蛋、鹅蛋、笨鸡蛋销售同步增长。“村特色蔬菜基地项目到2029年的远景规划是建棚2000座,实现年产值3亿元,产品销售平台搭建和品牌影响力建设正在高校知名团队参与下积极开展工作。”王强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边黄瓜”这一当地独有的稀缺农产品一定会成为黄瓜中的茅台,造福更多村民,撑起一方经济。

产业发展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越来越好,百姓腰包鼓了、过上了好日子。村容村貌改善了,同时通过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风”等评先选优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荡在北边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新风尚深入人心。近年来北边村先后获评“脱贫攻坚先进村”和“基层党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驻村第一书记李云鹏也获评“优秀选派干部”。

辽宁南票区“北边黄瓜”和冷泉西红柿托起百姓增收致富梦

辽宁葫芦岛市南票区暖池塘镇北边村依托村内天然暖泉的自然资源,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打造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的“北边黄瓜”和冷泉西红柿品牌,特色黄瓜和西红柿不但助力村民脱贫致富鼓腰包,更托起了百姓增收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