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有排面!新疆新源74万余头牲畜乘车转场

2022-09-29 00:00:00     责编:洪涛     来源:新华网

又是一年秋草黄。那拉提空中草原,牧民正赶着自家牲畜,前往转场车辆停靠点。

28岁的哈那提·木拉提,不到2小时就装满了3车转场牲畜,作为年轻人的他更喜欢机械转场方式。

九月下旬,气温逐渐走低,新疆新源县的牧民又陆续迎来秋季转场,现在机械转场已经成为牧民主要转场方式,既节省时间,又确保了转场人畜的安全。

在丰茂的空中草原上,远处是山峦起伏,眼前是蜿蜒小河,草原上成群的牛羊成为了流动的风景线,场面颇为壮观。

“以前是靠人工、骑马原始的转场方式,通常走三天三夜才能到冬窝子,路上也特别不安全,牧民和牲畜都疲惫不堪。现在我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改用机械化方式转场,路上既安全又方便,2、3个小时就到了冬窝子。”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洪土拜村牧民哈那提·木拉提说。

为确保秋季牲畜有序转场,新源县委、政府统筹安排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组织牧民转场。

据了解,新源县夏牧场放牧牧民3663户,牲畜74万余头。新源县各乡(镇)在牲畜转场要道上设立了12个服务点,为74万余头牲畜秋季机械转场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新源县机械化转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已转场牧民2836户、牲畜58万余头,预计于10月初完成全部转场工作。(周倩,那新、吐勒克)

有排面!新疆新源74万余头牲畜乘车转场

又是一年秋草黄。那拉提空中草原,牧民正赶着自家牲畜,前往转场车辆停靠点。28岁的哈那提·木拉提,不到2小时就装满了3车转场牲畜,作为年轻人的他更喜欢机械转场方式。九月下旬,气温逐渐走低,新疆新源县的牧民又陆续迎来秋季转场,现在机械转场已经成为牧民主要转场方式,既节省时间,又确保了转场人畜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