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中欧班列“拉动”内蒙古对外开放

2023-06-01 11:39:00     责编:洪涛     来源:中欧班列“拉动”内蒙古对外开放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31日电(郝芳芳 石毅)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消息,自2016年以来,内蒙古中欧班列经过6年的发展,成为内蒙古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的重要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处长刘兴波介绍,内蒙古2016年开行中欧班列时只有33列,近年来稳定在300列左右,实现年均增长58.2%。截至2022年底,内蒙古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1500列,货值30亿美元。

作为中欧班列境内段的中通道和东通道,2022年,内蒙古过境中欧班列7337列,同比增长19%,占全国过境班列总数的34.3%。其中过境满洲里口岸班列4818列,同比增长40.7%;过境二连浩特口岸班列2519列,突破1万列大关,整体数量呈增长态势。

刘兴波说,中欧班列的开行助力内蒙古外向型产业的发展。出口方面,内蒙古开行农产品去程定制班列,有效带动河套地区葵花籽、花生等农产品出口。进口落地加工方面,依托班列进口原材料,助推木材、粮油、钾肥等落地加工业提档升级。乌兰察布产业园区引进10余家木材加工企业入驻,引进粮油加工、卫浴企业等落地生产,实现了产品外销。

同时,内蒙古逐步提升中欧班列通道运输能力。在站场改造方面,推动实施满洲里铁路口岸站国际货场扩能改造项目;集二线贲二段能力补强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营;支持二连浩特公路口岸集装箱吊装场等项目,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方面,核准满洲里综保区铁路专用线工程,建设铁路站场与综保区宽轨、准轨到发线,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打造中欧班列集散枢纽。

2023年,内蒙古建立了中欧班列开行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落实资金支持政策,制定了中欧班列开行工作安排,着力推动中欧班列稳定运行。同时加快推进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建设,推动满洲里、二连浩特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先试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开放平台载体功能。

中欧班列“拉动”内蒙古对外开放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消息,自2016年以来,内蒙古中欧班列经过6年的发展,成为内蒙古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