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

铆足干劲,从春天出发 新疆轮台县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4-03-12 15:56:00     责编:洪涛     来源:新华网

这是一幅生机勃发的振兴新图景:2月26日,新疆晶晖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在新疆轮台县开工。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力争2025年初建成投产,将对降低新疆地区光伏产品生产建设成本、提高绿色能源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具有重要意义。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

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点燃了2024年轮台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高站位强定力 夯实发展底盘

今年以来,新疆轮台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两区两基地一重要增长极”科学定位,积极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主动融入自治州构建“中轴隆起、两翼齐飞、多点联动”发展格局、打造环塔里木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发展思路,加快构建有利于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水平保障高质量发展。

春天孕育希望,春风鼓荡干劲。

1月3日,轮台县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县领导与县域企业代表共聚一堂,面对面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解决企业发展困难问题的思路举措。

“我们将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和尊重。”轮台县委书记肖旭在座谈会上诚挚表示。

“随着三期项目的顺利投产,公司未来将实现具有26万吨产能的综合性复合肥生产厂,今年预计总产值4亿元,提供140个就业岗位。县领导在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企业的想法和建议,当面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让我们更加坚定扎根轮台、建设轮台的信心。”轮台县史丹利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孟舟说。

轮台县盛业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国永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大项目投资,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平稳安全生产,努力提高产能,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为轮台县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2月19日,轮台县召开高质量发展新春开局动员会,亮目标、明举措,描绘高质量发展“施工图”,吹响轮台县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今年,轮台县将依托县域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业,重点推进天源石化160万吨/年沸腾床加氢、万禧环保科技年处理20万吨废旧轮胎、5万吨油泥、5万吨废矿物油再生利用、顺硕5万吨/年混烃分离及5万吨/年轻烃预处理等石油天然气化工项目,持续拓展油气加工产业集群。突出抓好金实、卫东、卡达希区一号井前期工作,紧盯神新、玉鑫煤矿矿井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东辰煤矿矿建并试生产。积极引进新疆黑猫拉依苏能源岛8亿方/年氢气项目,加快晶晖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建设,谋划连续拉晶项目、20万吨工业硅磨粉项目,推动资源优势加快转变为经济优势,形成县域工业经济新动能。

轮台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张勋表示,将按照续建项目抓完工、新建项目抓开工、储备项目抓转化、在建项目抓投资量的推进原则,把重点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谋未来利长远 汇聚发展动能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一个好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轮台县修订完善《招商指南》手册,谋划新的一年招商引资思路,做好项目对接服务工作,继续高水平推动招商引资,全面实施链条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细化招商图谱,制定配套政策,全力抓签约、抓落地、抓见效。

新年伊始,轮台县主动开展“走出去”工作,组团赴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机场建设集团、中国石化天然气公司总部、中国物流有限公司等实地考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协调对接有关具体事宜。

1—2月,轮台县共组织开展线上招商项目对接会议2次,招商引资落实执行项目29个。积极收集上报新疆德添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轮南油气设备物流项目、轮台华凌建材加工及仓储物流等4个项目,邀请山东晶铂新材料公司、山东土地集团、中心建设集团等客商来轮台实地考察;先后赴重庆、广东、深圳、山东、北京、郑州等地,重点围绕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新能源、石油装备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累计跟进、洽谈项目26个;增强招商引资环节中对“六大产业”的专业性和科学性研究,对现有继续跟踪洽谈项目45个,办理前期手续项目26个,落实执行项目52个,项目企业进行产业链对应分解。

“我们将立足现有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市场调研,策划、开发、包装一批符合轮台资源优势、本地特色、发展定位的优质项目,定期召开招商推介会、项目发布会对外广泛宣传推介,以达到吸引国内外优质龙头企业的目地。”轮台县商工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卢仁忠说,“同时,积极做好山东土地集团、中信建设集团、广州微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河南三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万利聚禾菌业等企业的项目对接,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推动新春‘开好局’打好坚实基础。”

优制度强机制,强化发展支撑

轮台县认真落实投资运行和重点项目月通报制度,开展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及时研判分析,完善项目服务,不断提升项目谋划水平,蓄积充足发展后劲,为重点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制定《轮台县重点项目专班包联推进方案》《轮台县实施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工作方案》《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清单》,明确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抓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集群工作。

经济与企业发展唇齿相依。轮台县始终把企业家当自己人,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主动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和“贴心人”。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紧盯15家重点骨干企业、4家增长点企业、2家提能达产企业,“一企一策”加大育新培优力度,全力支持东辰、海祥石化等企业达产增产。

新征程上,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当前稳预期、强信心的关键举措。轮台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梳理实现一批事项“跨省通办”,推行更多“一件事一次办”和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主题套餐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延伸,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松绑、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将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完善并落实创新激励措施、创新风险共担机制等,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及时掌握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和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不定期将资金需求情况传递给有关金融机构,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议,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轮台县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晓东说。

县商工局积极帮助解决海祥石化瘪罐问题,力促企业2条生产线尽早恢复满负荷生产;帮助新投淮韬、力赫盛能源、东辰工贸解决天然气原料问题,力争尽早恢复生产。“我们积极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向各类企业精准解读惠企政策,送政策到企、送实惠上门,精准主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做到集成化、具体化、管用化,让企业看上去明白,办起来简单。”县商工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卢仁忠说。

“抓产业、抓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关键之举,我们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张勋表示。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今年,轮台县将主动融入“八大产业集群”和环塔里木经济带建设,锚准“中轴隆起”的发展定位,加快发展油气生产加工、精细化工和煤炭矿业开发、新能源新材料、棉花和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全力推进晶晖10万吨多晶硅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大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引力度,积极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推动形成链式发展、集群发展良好态势,为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带来新希望。(李新芳)

铆足干劲,从春天出发 新疆轮台县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这是一幅生机勃发的振兴新图景:2月26日,新疆晶晖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在新疆轮台县开工。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力争2025年初建成投产,将对降低新疆地区光伏产品生产建设成本、提高绿色能源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具有重要意义。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